招生动态详情_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清华附中举办“2018年第二期优秀学生衔接培养课程”启动仪式暨走进清华艺术博物馆活动

2018-06-07

6月5日下午,清华附中升学指导中心举办“2018年第二期优秀学生衔接培养课程”启动仪式暨走进清华艺术博物馆活动。清华附中副校长白雪峰、初三年级的部分老师和37名优秀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初三年级组长张彪老师主持。

 

张彪老师主持衔接培养启动会

 

副校长白雪峰致辞

副校长白雪峰在启动仪式上指出,在招生考试改革的形势下,清华附中本学期开设了“优秀学生初高中衔接培养课程”。本课程汇聚了一批视野开阔、社会责任感强、综合素质高,探求未知意识浓厚的学生。课程的特点有三:第一,整体规划,系统设计。摒弃短视思维,从初高中衔接培养的角度,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与人文情怀,注重跨学科综合能力,整合校内外资源,进行系统设计和持续打磨;第二,背靠清华大学。汲取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立足传统、放眼世界”的丰厚资源,发挥其独特的优势,为高中、大学的衔接培养打下基础。第三,面向未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清华附中有责任开展基础教育领域的探索和尝试,为培养面向未来的人才付出自己不懈的努力。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备战中考的同时,高效利用学校提供的平台,发现自己的偏好,规划未来的方向,实现人生境界和学业水平的不断提升!启动会上,初三年级组长张彪老师为学生们参与课程提出具体要求。

启动仪式结束后,师生一行39人乘坐校车前往清华大学,走进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品味艺术珍藏,感悟清华精神。此次活动特意邀请了清华大学的郭依群老师和庞东明老师担任讲解员,两位老师热情接待了我校师生。

 

郭依群老师为学生讲解当代陶艺作品

首先,同学们在郭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大道成器——国际当代陶艺作品展”。本展分为“融合延伸”、“见微知著”、“象外之韵”、“聚集拓展”四个单元,展示了69位当代极具影响力的陶艺家的代表作和新创作的作品,郭老师分别挑选了7件不同时代、不同思想和不同工艺的陶艺作品,与学生一起探讨作品的差异性与共同性,理解艺术品的创造过程,畅谈美的感受。其中有不少我国当代艺术家的陶艺作品在国际当代文化格局中放射着特有的光华。接着,郭老师带领同学们观看了清华艺博馆的常设“清华藏珍——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品展”织秀展。

 

庞东明老师为学生讲解中国古代陶瓷

随后,同学们来到了“清华藏珍——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品展”陶瓷藏品展厅。展品丰富,从新石器时代到近现代共约两千多组名器精品,以明清时代藏品居多,陶器从欧洲传入中国后,制造工艺和创造的珍品数量在清代达到巅峰。欣赏艺术品的本身,也是在欣赏艺术品被艺术家们创造的过程。学生们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完成了一次历史的穿越,这些珍品也是它所在年代的文化审美、经济水平、政治环境的一个缩影。

 

学生与讲解老师畅谈

“优秀学生衔接培养课程”是在2018年教育考试改革的背景下,清华附中积极探索初中、高中衔接培养新理念、新思路的一次尝试。学校希望籍此打造优秀学生衔接培养的快车道,使学生能够更快、更好地适应高中生活,促进学生的持续发展。“优秀学生衔接培养课程”启动仪式暨走进清华艺术博物馆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参加活动同学们表示,感谢学校在繁忙的初三生活中,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能够既脚踏实地,又高瞻远瞩的成长平台。

 

撰稿:史小川     

照片:史小川

审核:方妍 朱培

部门:升学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