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详情_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清华附中初15级举办“对话大家——与丘成桐先生面对面”专题讲座

2018-05-14

      2018年5月11日下午,清华附中初15级在B106举办了水木讲堂之“对话大家——与丘成桐先生面对面”专题讲座。本次活动,邀请国际知名数学家、哈佛大学终身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博文讲座教授兼数学科学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先生,做了题为“我做学问的经验”专题讲座。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中国财政税收研究所所长白重恩教授、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副校长徐文兵、高17级学部主任潘天俊、初15级年级组长张彪,初15级和高17的部分班主任及学生,共36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徐文兵副校长主持。



徐文兵副校长主持


      讲座过程中,丘先生结合自身对历史和文学的热爱以及五十年来学术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做学问的经验。他向同学们指出,做大学问就必须要有激荡性情的种子,要时时刻刻保持对事物的好奇心,要有求真求美的激情,有了这些才能志存高远,懂得坚持,不怕失败;做大学问,就要兼容并蓄,“标心于万古之上”,才能“送怀于千载之下”。



丘成桐先生讲座


同学们认真听讲座


  接下来,两位学生代表与丘先生进行了面对面的访谈,向丘先生请教了有关数学学习和未来规划等方面的相关问题。在场的其他学生也在自由提问环节向先生提出了自己心中的疑惑,丘先生都分别给予了耐心而中肯的解答。在回答中,他强调了读书的重要性,并重申了兴趣爱好和坚持不懈对人生的重要影响,为同学们提出了详实的建议和美好的祝福。



学生代表与丘先生面对面访谈


学生向丘先生提问


  本次活动,丘先生细致得与同学们分享了做学问应有的样子,尽展大家风采。同时,丘先生引导同学们站在更高的视角去思考、去行动、去做真正的学问,引导同学们能够保持激情,保持着对自然、对美纯粹的追求,能够站得高、看得远,在做学问的路上持之以恒,爱我所爱,行我所行,立德立言,无问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