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详情_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清华附中举办“优秀学生衔接培养课程”启动仪式暨走进清华艺术博物馆活动

2018-03-08

3月8日下午,清华附中升学指导中心举办“优秀学生衔接培养课程”启动仪式暨走进清华艺术博物馆活动。初三年级的部分老师和60名优秀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1:副校长白雪峰发言

副校长白雪峰在启动仪式上指出,在招生考试改革的形势下,清华附中本学期开设了“优秀学生初高中衔接培养课程”。本课程汇聚了一批视野开阔、社会责任感强、综合素质高,探求未知意识浓厚的学生。课程的特点有三:第一,整体规划,系统设计。摒弃短视思维,从初高中衔接培养的角度,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与人文情怀,注重跨学科综合能力,整合校内外资源,进行系统设计和持续打磨;第二,背靠清华大学。汲取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立足传统、放眼世界”的丰厚资源,发挥其独特的优势,为高中、大学的衔接培养打下基础。第三,面向未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清华附中有责任开展基础教育领域的探索和尝试,为培养面向未来的人才付出自己不懈的努力。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备战中考的同时,高效利用学校提供的平台,发现自己的偏好,规划未来的方向,实现人生境界和学业水平的不断提升!启动会上,初三年级组长张彪老师还介绍了“优秀学生初高中衔接培养课程”的具体情况。

图2:学生走进清华艺术博物馆参观

启动仪式结束后,师生一行70余人步行前往清华大学,走进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品味艺术珍藏,感悟清华精神。艺术博物馆公共教育部的老师热情接待了我校师生。

图3:志愿者庞老师为学生讲解静安先生生平

首先,同学们在艺术博物馆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独上高楼·王国维诞辰140周年纪念展”。作为清华国学四大导师之一的王静安先生是近现代史上举世公认的学术大师,同学们重温先生“独上高楼”远望“天涯路”的探求,“衣带渐宽”的苦苦追索,为先生精深的学术成就所折服,为先生“以做学问为目的”的执着精神所鼓舞。

图4:志愿者郭老师为学生讲解中国古代建筑

接着,同学们来到了“营造•中华——清华营建学科专题展”,为梁思成先生与营造学社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那个战火纷飞、多灾多难的岁月里,为挽救中华建筑文化所付出的艰辛努力所感动,深切感受到伟大学术成就背后的家国情怀。

图5:学生在展品前驻足凝视

“优秀学生衔接培养课程”是在2018年教育考试改革的背景下,清华附中积极探索初中、高中衔接培养新理念、新思路的一次尝试。学校希望籍此打造优秀学生衔接培养的快车道,使学生能够更快、更好地适应高中生活,促进学生的持续发展。“优秀学生衔接培养课程”启动仪式暨走进清华艺术博物馆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参加活动同学们表示,感谢学校在繁忙的初三生活中,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能够既脚踏实地,又高瞻远瞩的成长平台。

撰稿:史小川

照片:史小川

审核:方妍、朱培

部门:升学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