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详情_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心有鲲鹏志,共筑清华名——清华附中举行初15级优秀学生暑期衔接课程启动会

2018-06-16

2018年6月15日下午,清华附中在B106举行以“心有鲲鹏志,共筑清华名”为主题的初15级优秀学生暑期衔接课程启动会。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党委书记方妍、副校长白雪峰、副校长徐文兵、教学管理与研究中心主任尹粉玉、张苏、朱培,以及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王田出席。百余名学生、家长,以及初三年级部分教师共计20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初三年级组长张彪主持。

张彪老师主持

王殿军校长讲话

首先,王殿军校长为暑期衔接课程启动会讲话。王校长从清华附中的教育情怀、育人理念、培养目标、资源优势、衔接培养五个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清华附中的人才衔接培养模式。王校长提到了清华附中对中国基础教育改革的几个创新:大学先修课程、综合素质评价体系、stem课程标准,以及即将在这个暑期开启的深度思维能力培养。会上,王校长为学生们提出要求,要成为具备二十一世纪基本技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学生。清华附中的学生要在世界上,在未来所从事的领域里具有竞争力,要具有责任心,敢担当,成为国家复兴的参与者、弄潮儿,成为标杆、旗帜。清华附中已经与清华大学丘成桐班、钱学森班、姚期智班、新雅书院,以及北大元培学院均进行了联系,致力于对学生进行高端能力的衔接培养。

白雪峰副校长讲话

接着,白雪峰副校长为同学们介绍了暑期衔接课程的具体安排,分为文安驿支教、高阶思维训练和竞赛课程集训三个模块。会上,白雪峰副校长提到在座的学生是附中新百年入学的第一批学生,学生们要成为清华附中的建设者,不是为了考高分,而是要成为未来各行各业的领袖人才。从一个优秀的学生成为优秀的人,要怎样的去成长,就从这个暑期开始,到文安驿学校、梁家河、路遥故居,深入体会延安精神,感受平凡世界中的不平凡。

方妍书记为同学们赠言

校领导们为同学们赠书

会议最后,方妍书记为参会的全体同学赠送费孝通的《乡土中国》,陪伴学生们出行。会上,方书记为同学们赠言,“今年暑期安排你们到农村去支教,并不是心血来潮的随机而为,曾反复比较了几个方案,最终,还是觉得在你们这个年纪,完全有责任有担当可以面对更高远的主题,思考走入新时代的国家之命运。因为,到2035年中国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节点,你们是30出头,刚过而立之年,而那时,你们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一定为着实现了这一目标而奋斗进取过,你们也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注定是这个国家的中流砥柱”。

本期暑期衔接课程是清华附中优秀学生衔接培养系列课程之一,是在 2018 年教育考试改革的背景下积极探索初中、高中衔接培养新理念、新思路的一次尝试。为扎实开展素质教育,进一步推进新课程改革,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搭建发展学生个性特长的平台,努力探索优秀学生衔接培养的新途径,开创素质教育新局面。

 

图文:史小川

审核:方妍 朱培